渔业频道最新渔业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渔业| 渔业市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渔业 » 渔业市场 » 山东出口水产品行业待转型
山东出口水产品行业待转型
 尽管2010年和2011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水产品外贸出口的快速恢复期,但据山东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山东省累计出口水产品68.53万吨、货值30.73亿美元,同比分别减少7.90%和1.11%,均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困境面前,我国水产品行业面临的转型压力已日渐凸显。

  订单同比下降两三成

  青岛长荣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水产品进料加工企业。据该公司总经理王其东透露:“今年以来,公司订单下降了十几个百分点,估计青岛水产品出口行业整体接单数量将下降20%到30%。由于长荣公司的产品种类较多,多元化的产品结构可以降低风险,因此,企业受订单减少的影响相对较小。同时,公司也在不断根据国外原料的价格调整产品结构。”王其东介绍,长荣公司的设计产能为月产1000吨,目前仅实现了60%的产能。

  据了解,类似长荣食品这样的水产品出口企业算是行业中比较成熟的企业,该公司已分别获得美国、加拿大和欧盟注册,企业内部有较为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所有产品均具备完整的可追溯性。在当前外贸经济持续低迷的形势下,这些企业受到的主要影响是原料供应商发货速度放慢,直接导致其资金周转周期拉长。“我们有不少固定客户因为不能取消合同,就拖延发货时间。像我们水产品出口企业,欧美客户收货付款的周期本来就很长,现在更是延长了。”王其东说。

  粗加工成熟深加工少

  据山东检验检疫局有关调研资料显示,山东出口水产品呈现出明显的区域特点。首先,出口水产品货值大、产量高、品种多、贸易伙伴众多,2011年山东地区出口水产品共计117.90万吨、货值50.36亿美元,出口品种涵盖所有主要的经济类品种;其次,目前山东出口水产品备案加工厂经营管理水平较高,质量管理体系完善,其中不乏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的大型水产品加工企业。同时,山东出口水产品产业链较为完整,包括冷链物流运输、保税库仓储、制造业加工、贸易会洽谈等各个环节,产品形式丰富多样,已形成青岛、烟台地区来进料加工、龙口地区鱿鱼丝加工、威海荣成地区海捕原料加工等多个生产加工中心。其中,山东青岛、烟台、威海、日照4个地区2011年的出口额就占山东省水产品出口总额的99.4%。

  与此同时,山东水产品出口行业所面临的结构性问题也不容忽视:出口水产品仍以低端的来进料加工为主,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产品所占比例较小。真鳕切块是青岛长荣食品的主要产品之一,据王其东透露,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真鳕切块产品的毛利润为百分之十几,但如果做成裹粉、裹浆的小包装成品进入国外的商场超市,那么利润就高多了。

  低端产品与高端产品赢利能力的差异,在青岛大西洋永信食品有限公司体现得更为直接。据该公司总经理岳伯涛介绍:“目前公司50%的海外市场在英国,40%的市场在欧洲,10%在美国,还没有开发国内市场,因此受国际上、特别是欧洲的经济形势影响非常明显。”永信食品所产的各种经济型鱼类产品中,粗加工产品约占50%,出厂价在每吨4500美元左右;另有商超售卖的小包装产品约占35%,出厂价在每吨6500美元左右;裹粉裹浆的精加工成品约占15%,出厂价至少每吨能卖到8000美元。而目前像永信食品这样精深加工产品达到一定比例的出口企业并不多见,2011年,山东出口精深加工水产品比重不足30%,精深加工能力短板显而易见。

  须抱团发展整体提升

  即使像永信食品这样经营多年、具备一定实力的水产品出口企业,目前也在承受着各方面的压力。受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欧洲市场对水产品的需求仍然低迷,而国外野生鳕鱼的价格已经上涨到每吨1400美元,国内的用工成本近年来也持续上涨。以永信食品为例,该企业工人工资与去年同期相比就上涨了30%。岳伯涛透露,永信食品目前正在和国外客户合作开发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目前内销水产品生产企业普遍缺乏有特色、叫得响的产品,永信食品正考虑在欧洲和国内部分一线城市试点推行水产品快餐,一种在商场或超市销售的、用微波炉或烤箱加热即可食用的产品。目前,我们的机械设备在业内属于较高水平,完全可以满足需求。”岳伯涛认为,目前山东地区的水产品企业缺乏系统管理,没有一个强有力的行业协会,企业也缺乏抱团发展、团结抵御国际市场风险的意识,“未来几年水产品行业一定会重新洗牌,大浪淘沙后留下的企业,肯定都会往精深加工方向发展。”

  为规避国际市场风险,青岛长荣食品公司也在不断扩大内销比例。王其东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有些生产环节机器无法代替人工,同时原料成本又受控于供应商,规模化养殖或者自捕可以缓解成本压力,我们已经着手准备了。”王其东认为,目前行业内虽有多个协会,但企业却是各自为战谋发展。

  面对水产品企业出口面临的严峻形势,近年来,山东检验检疫局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推广应用进出口水产品电子监管新模式,探索建设出口水产品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咨询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对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信息的分析和研究工作,已帮助不少企业合理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同时,该局积极推荐企业获国外卫生注册资格,开拓新兴市场。目前,山东获得出口水产品卫生备案资格的企业有501家,其中在欧盟注册企业数量约占全国的26.3%,在美国获验证企业数量约占全国的27.1%;获巴西注册企业约占全国总数的54.4%。通过不断引导和促进企业产品结构向精深、多元和创新方面的调整,进一步增强企业抵御国外经济风险与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综合实力,促进山东水产出口行业转型发展。 《中国国门时报》 张 明 李 超 陈 晓

(文章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