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频道最新渔业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渔业| 渔业市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渔业 » 渔业市场 » 湛江水产谋求全球市场
湛江水产谋求全球市场
 “全国对虾看广东,广东对虾看湛江。”据了解,湛江对虾产业在种苗产量、养殖面积、养殖产量、饲料产量、加工规模、出口量和交易量上坐拥七个全国第一。

  正是基于湛江对虾长期以来严格的品质保证和业内良好的口碑,湛江对虾的品质、价格已经成为世界对虾交易的重要参考标准。国际水产品经销商从中国进口对虾,都要参照“湛江价格”。

  “我现在的饮食结构完全改变了,对于肉类食品尽量少吃或不吃,要吃就吃湛江虾。因为只要经过授权,在世界任何地方,你都能透过电子化监管系统,非常详细地了解湛江虾从养殖到饲料到加工到出口的全过程,所以湛江虾让人放心。”为申报湛江水海产品国家级示范基地,曾北上商务部“征战”答辩的广东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宁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有人测算,中国市场每3条虾就有一条湛江虾,而在美国人的餐桌上,每5条虾就有一条来自湛江。尤其是2005年的国际虾战,湛江虾胜出并首获美国零关税,身价蜚然。虾业成了湛江的龙头支柱产业。

  龙头的作用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形成的。尤其是当前许多国家在不断提高对虾等水产品的准入门槛:美国与欧洲对于抗生素的检验日趋严格,澳大利亚颁布了禁止进口生虾的法规,加拿大则要求产品进行逐柜检测……在这样严峻的出口形势下,湛江水海产品基地经过了哪些水与火的洗礼,最终荣获国家外贸示范基地,并带领着60万虾农和近百万的从业人员,走过了一条怎样鲜为人知的转型升级路程?

  技术为王:支撑湛江水产腾飞

  “全国对虾看广东,广东对虾看湛江。”这句话家喻户晓。据了解,湛江对虾产业在种苗产量、养殖面积、养殖产量、饲料产量、加工规模、出口量和交易量上获七个全国第一。“这样的美誉是经过20多年的发展,靠过硬的技术和品质赢得的。”湛江外经贸局局长王小穗有感而发。

  王小穗介绍,面对日益森严的国际市场“绿色壁垒”,湛江对科学技术十分重视,构建了推动科技进步的人才、投入、创新、成果转化和评估五大机制,加大了在水产养殖的新技术、新设备和防病新方法等方面的推广力度;制定了《湛江市自主创新行动计划》,出台了《湛江市自主创新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等,力求通过科技创新工程的实施,促进湛江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双提升”。此外,湛江市从财政、产业、土地、平台建设给予扶持,对基地企业出口保增长。

  湛江水海产品基地利用科技不断提高应对和破解国际市场贸易的“绿色壁垒”能力,也得益于水科院、中科院等其他高等院所的科技力量加盟。宁凌表示,作为湛江市境内的广东海洋大学,要责无旁贷地配合当地政府对渔民和企业进行各种培训,帮助企业、乃至整个行业进行从企业发展到产业布局的一系列指导。同时,还在种苗培育、健康养殖、饲料研发、加工技术、质量控制等方面与基地有着密切的合作,为基地企业深加工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成为湛江水海产品基地的独特智力优势。

  除了政府及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作为强有力的后盾外,基地企业自身也拥有科研实力与核心技术。湛江市水产进出口企业协会秘书长岑坚介绍,以恒兴为例,该公司“南美白对虾”种苗培育可以做到第7代,该技术在全球领先。国际上对虾种苗繁殖技术较先进的泰国,也只是做到了第4代、第5代。

  目前,湛江的水海产品出口加工工艺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湛江对虾加工业内,产生了上市公司1家,国家龙头企业2家,广东省龙头企业6家,基地水海产品加工量28.4万吨,占全国46.3万吨的61.3%。湛江水海产品加工业呈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

  品质为基:世界对虾交易的参考标准

  “美国人的饮食概念是,我吃你这个虾,20年后会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岑坚说,湛江虾在国际上不是浪得虚名,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现在吃是安全的,20年后依然是健康的。

  这样的质量安全是湛江人用他们的“良心”保障的。在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记者看到这样一句承诺:“良心制造,服务千家万户。”该公司副总经理黄智敏介绍,为了这个“良心制造”,国联人以追求优秀、追求卓越的品格,在多次国际贸易磨擦和食品安全危机中完美胜出,并成为全球输美冻虾“零关税”企业、中国输美5种养殖水产品首家解禁企业、国内首家活虾直通供港企业和国内首家BAP标准ACC“三星”认证企业,以及国际水产权威组织GAA颁发的全球第一张“全球对虾样板基地”等一系列证书,赢得了国际尊重与赞誉,铸起了一座享誉中外的质量丰碑。2009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国联对虾产品和罗非鱼成为送给总统及其夫人的特别礼物。

  如何在坚持创新发展的同时,能持续地保证湛江的“良心制造?”在湛江检验检疫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基地从水质、种苗、饲料、养殖、加工、流通各个环节全面推行标准化养殖,应用haccp管理模式,建立规范化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的操作规程,使湛江对虾成为可以放心食用的绿色食品。

  正是基于湛江对虾长期以来严格的品质保证和业内良好的口碑,湛江对虾的品质、价格已经成为世界对虾交易的重要参考标准。国际水产品经销商在中国进口对虾,都要参照“湛江价格”给出的收购价格。

  湛江水海产品基地更是接受美国、欧盟、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各种考察团先后14次对湛江地区出口水产养殖和生产加工企业的严格考察和检查,基地上百家企业分别获得出口卫生注册,以及欧盟、美国HACCP等世界各国的各类质量认证。

  责任为先:转型升级惠及60万虾农

  “湛江水海产品基地的转型升级有更深的内涵,它是一个涉及千家万户,惠及民生的工程。”宁凌向本报记者表示。

  2012年广东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指出,要为人民幸福而发展,绝不能为追求GDP牺牲群众利益。湛江凭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内涵。

  据了解,湛江现有虾农60万,这些虾农都是地地道道的渔民。忽如一夜春风来,湛江虾畅销全世界。原本靠捕捞为生的渔民转型升级成为专业养虾户了。湛江市吴阳镇沙角旋养殖基地老林就是这群渔民中的典型代表,前些年他和附近12个村民合伙建了300亩虾塘,自己既当工人又是老板。他说,一般情况下,刨去成本,一斤能挣四五元,一亩虾塘大概能挣一万多。养了近20年虾的老吴也连连感叹:“现在养虾的风险比以前小多了,政府对我们进行技术上的培训,中介代理还垫付虾款,我只管养好虾,运到市场交给他们就可以了。”经过20多年的发展,湛江已拥有全国最完整的对虾产业链,带动农户20万户,解决了60万人的就业问题,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重要产业。

  广东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宁凌:

  湛江水海产品基地具有转型升级示范作用

  “湛江水海产品基地转型升级有着极其重要的示范作用,这个作用主要体现在这个产业对湛江过去有重大贡献,现在是,未来依然是。”广东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宁凌说,这个贡献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还有社会方面的。

  一是对就业的贡献。湛江市人口约700万,而水海产品产业就解决了超过100万人的就业,在金融危机时代,这无疑是一个重大贡献。

  二是对新农村建设的贡献。目前的湛江仍是农业大省,大多是靠海吃海的渔民,他们既没技术又没文凭,他们天然的长处就是捕捞、养殖。而水海产业就是依托养殖捕捞进行加工的一个行业。湛江水海产品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的效应,解决了60万虾农的生计问题,这个贡献是无法用GDP来衡量的。

  三是对经济的贡献。水海产品产业的增值空间和赢利空间比不上高科技,但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下,2011年,湛江水海产品产业链总产值达200多亿;水海产品养殖产量70万吨,产值50亿元、占广东省的60%、全国的20%。

  宁凌希望湛江市政府继续加大对水海产品产业转型升级的扶持力度。

            胡洁 彭燕梅 王学艺国际商报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