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频道最新渔业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渔业| 渔业市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渔业 » 越南东盟渔业 » 越南农民靠养虾发家致富:戴金表 年入近30万
越南农民靠养虾发家致富:戴金表 年入近30万

越南农民唐凡库靠养虾致富(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 据法新社8月9日报道,随着越南市场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当地有越来越多的农民逐渐抛弃传统的水稻种植业,转而依靠养虾出口欧美致富。但环保人士警告称,越南的虾类养殖产业或难以持续。

戴着一只闪闪发亮的金表和一枚很粗的大金戒指,唐凡库(Tang Van Cuol )看上去与普通的越南农民截然不同。这名54岁的男子过去以种植水稻、洋葱和养鸭为生,但2000年的时候他的生活因为“虾”发生了彻底的转变。

“养虾可以带来非常高的收入,什么都无法跟养虾比。”唐凡库预计,今年养虾的收入将高达10亿越南盾(约合29.4万元人民币)。在越南,这无疑是一笔巨款,当地普通的水稻种植户的月收入仅有100美元(约合667元人民币)。

长期以来,湄公河三角洲一直是越南最主要的水稻种植区。上世纪90年代,海平面上升导致海水倒灌进入湄公河三角洲,丰富的虾群随之而来,再加上美国和欧盟地区针对虾的进口需求不断上升,部分精明的农民意识到虾类养殖的条件已经成熟。时至今日,湄公河三角洲养虾产业的规模已达到数十亿美元。

而虾类养殖产业创造的财富也改变了唐凡库所在的朔庄省的面貌,在新铺就的公路上,摩托车取代了自行车,路边竖起一栋栋钢筋水泥的高楼,这在上一代人的眼中是完全不可想象的。

“现在所有一切都发展起来了,我们有了机动车、修了公路,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唐凡库说,他用养虾赚来的钱为家人盖了三栋房子、买了好几辆摩托车、资助女儿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婚礼,并且还买了价值数亿越南盾的收藏品,“我们手里有钱,我们什么都有了。”

不过,唐凡库也承认,当地的虾类养殖在某种程度上像是一场赌博,比如说他的养虾场时不时会遭受水质污染和多种疾病的侵袭。

环保人士警告称,湄公河三角洲高密度虾类养殖带来的收益可能难以持续。如今,水环境污染和各种水产养殖性疾病时常影响养虾的收成。与此同时,由于周边地区的红树林被大量砍伐,致使三角洲经常遭受风暴袭击,而气候变化也导致海平面持续上升,一场更大的危机正在步步逼近。

“这(虾类养殖)是不可持续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湄公河三角洲项目经理安德鲁•怀亚特表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鼓励越南农民保护红树林,并在养殖过程中停止使用化学药物,如此一来,当地养殖的虾类可被评定为有机食品,可以获得5%至10%的额外加价。

而越南政府既希望保证本国粮食安全,又希望利用虾类养殖产业出口创汇,因此在政策上既鼓励发展养虾产业,也保护水稻养殖业的长远利益。比如,部分地方政府鼓励农民半年养虾、半年种植水稻,但农民们却更愿意放弃水稻种植、全身心投入虾类养殖,以赚取更多的钱。

    来源:中国日报网资讯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