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频道最新渔业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渔业| 渔业市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渔业 » 越南东盟渔业 » 越南对虾罗非鱼混养成功模式值得中国借鉴
越南对虾罗非鱼混养成功模式值得中国借鉴
     来源:《当代水产》
    2014年4月12日上午,全球水产养殖联盟(GAA)主席、美国夏威夷科那湾海洋资源公司总裁乔治·张伯伦(George Chamberlain)与湛江市对虾养殖协会在湛江市海洋渔业局围绕“对虾的选育与病害”进行交流。湛江市对虾养殖协会会长叶富良及协会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共30余人,由叶宁老师主持会议。

    湛江海洋渔业局培训现场

    乔治博士提出:按2006~2011年年平均4.8%增长速度来算,2013年全球对虾总产量比预期低23%,产量只有约350万吨。重要的原因在于病害阻碍对虾产量发展,这些病害至少有3种,分别是:对虾偷死病毒、微孢子虫病、EMS。

    会上,乔治博士分别从病原、症状、流行情况、防治等方面对EMS阐述了最近的研究成果。EMS全称为早期死亡综合症(Early mortality syndrome),又名急性肝胰脏坏死综合症(AHPNS)。现发现是由于副溶血性弧菌感染导致,副溶血性弧菌在胃里先进行繁殖,产生大量毒素,进而对肝胰脏感染,累积到一定程度后发病。一般来说,如果对虾得EMS,大概在放苗后30d内就会出现死亡、排塘现象。患病对虾表现为空肠空胃,肝胰脏颜色淡等症状。

    据数据分析表示,患EMS高风险虾塘有:以前有发生EMS的;进水没经消毒处理的;没有蓄水池,海水直接进虾塘的;生物安全措施不到位的;虾苗本身带EMS的等。患EMS中等风险的虾塘有:水温过高的;强光照射的;藻类少或发生倒藻的;水质过浓或富营养化的;投料过多的等。据数据分析,今年印度大面积爆发概率较大。

    乔治认为:好的菌相能有效预防EMS的爆发。如何培养好的菌相,乔治介绍了两种方法,一是直接投放不同有益菌种;二是与罗非鱼混养。现在越南很多养虾户都采用这种混养模式,养殖成功率达60%以上。

    何为越南式的罗非鱼混养模式?据乔治介绍,该模式使用具中央排污系统的高位池或地膜池。海水经过过滤消毒处理后,先用于养殖罗非鱼,养殖20~30d(视水色、生产而定)后将该水抽至养虾池,并按5~8万尾/亩密度放养虾苗,养殖21d后,在池中央围网养殖罗非鱼,围网面积约占全塘水面的1/20,把中央排污口也围入在内。放养体重约3g罗非鱼鱼苗,按围网水面算放养量为20尾/m²,按全池水面算放养量为1尾/m²,养殖90天,整个养殖过程罗非鱼不做投喂管理,盐度控制在12~18‰,对虾产量约10t/hm²,即对虾亩产量约667kg。

    随后,张伯伦博士以科那湾文莱基地的斑节对虾为例和科那湾夏威夷基地的南美白对虾为例,对对虾育种工作做了详细的报告。

    湛江权兴苗场培训现场

    结束上午会议后,当日下午乔治应权兴水产种苗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权的邀请,到该公司(湛江遂溪县洪江洪镇姑寮墟)进行对虾养殖技术交流。江洪镇镇长周海清、对虾苗种企业、技术员、养殖户等40余人参加会议。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