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频道最新渔业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渔业| 渔业市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渔业 » 越南东盟渔业 » 东盟加大合作推动渔业发展
东盟加大合作推动渔业发展
东盟地区水产品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25%,其中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四国被列为世界十大水产品生产国。水产品也是本地区优先出口的12类产品之一,所以必须从食品安全、研究开发、人力资源、信息共享等四方面做出巨大努力来提高其质量。
东盟具有水产开发养殖的优厚自然条件,能够带来经济发展、粮食安全和社会保障的不菲效益。然而,当前各成员国的渔业主要是小规模的手工操作,正在向现代化工业化、可持续过渡。

近年来,东盟各国提出了许多倡议,共同制定合作机制,务期可持续、负责任且有效地发展渔业。

2019年6月初底,第九届东盟虾业联盟会议在岘港市举行,各国代表就打击非法、未报告和无监管(IUU)捕捞进行讨论,旨在落实打击IUU的地区行动计划和推动东盟各国密切合作。


由欧洲议会议员、欧洲议会渔业委员会发言人马托•加布里埃尔率领的代表团对海防进行工作访问。越通社记者 安登 摄

2018年,全国农林水产品出口总额创新高,达40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9.1%。越通社记者 武生 摄

北部沿海地区的养蚝业。本报资料

巴地头顿的鱿钓船集鱼灯。越通社记者 段孟阳 摄

2019年5月,越南航海搜救协调中心的SAR 412号搜救船已将在黄沙群岛海域上遇险的52名船员和QNa 90129 TS号渔船运往岘港搜救中心码头。越通社记者 陈黎林 摄

印度尼西亚渔民在西爪哇省泗水海域捕捞。图:法新社/越通社发

同年6月,在越南召开的第27届东盟水产业工作小组会议通过了2019-2020年阶段地区水产业发展的重要主张。各成员国一致赞同建立东盟打击非法、未报告和无监管捕捞网络,其主要目的是为各成员国分享信息和提高管理、遏制非法捕捞的能力。

与会代表赞成东盟制定水产业的共同政策,以便致力于可持续、负责任地促其发展,确保地区粮食安全。

会议上,东盟成员国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东南亚渔业发展中心、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日本国际协力机构、欧盟、澳大利亚等国际组织和伙伴国就东南亚渔业合作与发展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为可持续发展渔业、确保地区和东盟经济共同体的粮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2017年越南《水产法》自2019年1月1日生效,是越南渔业的重要转折点,满足世界市场和融入国际经济的要求,着重同步开展打击非法、未报告和无监管捕捞的措施;管理和可持续利用水产资源、负责任地捕捞和养殖,确保食品安全,降低疫病风险。
 
综合报道/越南画报
图/越南画报  越通社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