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频道最新渔业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渔业| 渔业市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渔业 » 越南东盟渔业 » 印尼渔业资源发展概况
印尼渔业资源发展概况

 

   ①渔业类型
  印度尼西亚渔业仍属传统渔业类型,海洋渔业在产业发展中比重较大,其金枪鱼产量居亚洲第一;内陆渔业从江、河、湖泊捕捞逐步转向水域养殖,目前,印尼的海水、淡水养殖及稻田养鱼等养殖类型日益增加,重点发展海滩网箱养殖和对虾养殖。印尼国内的捕虾业和养虾业同步发展,产品在国际市场较为畅销。
  1)捕捞渔业
  海洋捕捞是印度尼西亚渔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的海洋捕捞渔业类型有金枪鱼渔业、小型中上层渔业和捕虾渔业。
  (1)金枪鱼渔业
  印尼的金枪鱼渔业主要分布在东部和西部水域。其中以东部水域为重,捕捞量约占总量的80%。主要捕捞对象为黄鳍金枪鱼(Thunnusalbacares),常用的捕捞方式为延绳钓、围网、竿钓、手钓等。主要渔区分布在费洛勒斯海和班达海、托米尼湾和马鲁古海、苏拉威西海、伊里安北部水域、望加锡海峡。印尼西部水域主要以小型金枪鱼为捕捞对象,延绳钓和刺网用于捕获鲣鱼,延绳钓、手钓、曳绳钓用于捕获黄鳍金枪鱼。主要渔场有苏门答腊北部和西部渔场、爪哇南部渔场和巴厘渔场。
  (2)小型中上层渔业
  印尼的小型中上层鱼类资源中,鲱科、鲹科、鲭科和鳀鱼是最主要的渔获对象。上世纪90年代初,这4种鱼类渔获量约占爪哇海域渔业总产量的65%左右。一般而言,小型中上层鱼类多聚集在近岸沿海水域。主要捕捞鱼种包括蓝圆鲹(Decapterusmaruadsi)、长体圆鲹(Decapterusmacrosoma)、红鳍圆鲹(Decapterusrusselli)、隆背小沙丁鱼(Sardinellagibbosa)、黑尾小沙丁鱼Sardinellamelanura)、宣姆小沙丁鱼(Sardinellasirm)、羽鳃鲐(Rastrelligerkanagurta)、短体羽鳃鲐(Rastrelligerbrachysoma)等。主要捕捞方式包括围网、定置网等。
  (3)捕虾渔业
  1966年,现代拖网捕虾技术的引进使得印尼的捕虾业发展迅猛。主要捕捞对象是对虾科虾类,如墨吉明对虾(Fenneropenaeusmerguiensis)、印度明对虾(Fenneropenaeusindicus)、斑节对虾(Penaeusmonodon)、刀额新对虾(metapenaeusensis)等。此外,樱虾属和糠虾属类小虾在产量中也占有相当比例,这些小虾捕自河口附近沿岸一带,可制成虾酱,畅销印尼国内。印尼主要捕虾场在苏门答腊东西两岸、马六甲海峡、爪哇南北两岸、加里曼丹海域、南苏拉威西、沃沃兰达湾、东帝汶南部、阿拉弗拉海等。捕虾渔具分为两类:传统型渔具如潮陷阱网、敷网、刺网、地曳网等,作业于苏门答腊、加里曼丹、爪哇等;另一类为拖网,限于加里曼丹和印尼东部水域作业。除海洋捕捞外,印尼也存在一定比例的内陆捕捞渔业。近10年来,产量保持相对稳定(表1)。捕捞种类集中在淡水鱼类和虾类。与海洋捕捞相比,渔具水平和作业能力都较为薄弱。
  2)水产养殖
  印度尼西亚水产养殖历史悠久,养殖水域类型遍布淡水、咸淡水、海水以及稻田。在所有养殖类型中,咸淡水养殖的产量最高,其养殖水面约占整个内陆养殖水面的60%;其次为淡水养殖,再次为稻田养殖。近年来,海水网箱养殖增长速度最快,产量逐年增加。
  印尼水产养殖发展迅速,究其原因主要有:丰富的天然资源;悠久的养殖历史;较好的养殖环境;有利的地理位置,便于产品外销。
  印尼水产养殖的主要种类有海水虾类、尖吻鲈(Latescalcarifer)、石斑鱼、珍珠贝和藻类等。
  (1)淡水养殖
  主要养殖种类有鲤鱼(Cyprinuscarpio)、尼罗罗非鱼(Tilapianilotica)、哈氏纹唇鱼(Osteochilushasseltii)、乌鳢(Ophicephalusargus)、鲢(Hypophthalmichthysmolitrix)、鳙(Aristichthysnobilis)、草鱼(Ctenopharyngodonidellus)等。以鲤鱼最为普及。主要的养殖区集中在西爪哇和北爪哇。
  2)咸淡水、海水养殖
  主要是虾类养殖。印尼的对虾养殖历史可追溯到1964年。1980年印尼政府禁止在本国水域使用拖网捕虾,造成虾类捕捞产量锐减,从而带动养虾业的蓬勃发展。到80年代末,印尼全国已有大小育苗场88座,养虾面积8886公顷,养虾产量仅次于中国而跃居世界第二位。对虾养殖种类有斑节对虾、墨吉明对虾、印度明对虾及新对虾属虾类等。对虾育苗场主要集中在亚齐、西爪哇、东爪哇和南苏拉威西等地。近年来,印尼虾类养殖持续发展,2010年,号称世界规模最大的虾类、贝类养殖中心在印尼巴厘岛开业;2011年,印尼海洋事务与渔业部宣称,印尼将在2014年成为全球最大虾生产国。
  除了对虾养殖,海藻养殖也是咸淡水和海水养殖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上世纪50年代,印尼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藻类生产国,70年代初开始发展藻类养殖。2010年,印尼渔业养殖署称,2015年印尼将成为世界海洋渔业产品最大的生产国,而海藻将是其中的支柱产品。主要的海藻养殖品种有凝石花菜(Gelidiellaacerosa)、宽叶石花菜(Gelidiumlalifolium)、凤尾菜(Gracilariaeucheumoides)、异枝江篱(Gracilariabailinae)、硬江蓠(Gracilariafirma)等。
  3)渔业产量
  近年来,印尼渔业产量产值与过去相比有大幅增高。从1980年到2000年的20年间,印尼渔业产量年平均增长率只有5.12%[6];而2000年以后,渔业产量逐年上升,尤其是水产养殖业(表1),10年间的产量从107万t上升到621万t。据印尼海洋事务与渔业部预测,到2015年,将实现印尼全国海产品年产量达2239万t的目标。其中,养殖海藻的产量将提高到所有海产品产量的60%。

相对养殖业的迅猛发展,捕捞渔业的增长则相形见绌,某些年份甚至不增反降。据印尼海洋事务与渔业部的统计资料,印尼每年大约有820亿美元的渔业产值,其中包括200亿美元的海洋渔业收入、360亿美元的海水养殖收入、150多亿美元的池塘养殖和淡水养殖收入,以及50亿美元的其它海洋生物收入。

表1 2000-2010年印尼的渔业产量


  据印尼海洋事务与渔业部最新报告,2012年,印尼海洋渔业产量达1526万吨,创历史新高。其中,海洋捕捞581万吨,海水养殖产量达945万吨。
             来源:印中经济合作商会
---------------------------------------------
广告
2019年印尼国际水产展Seafood Show of Asia
时间:11月13-16日  地点:印尼·雅加达-
展览会议中心

第6届
越南西贡国际农业展览会 
时间:619-22日      地点:越南西贡富寿体育展览馆

 
第19届越南河内国际农业展览会
Vietnam Int'l Agricultural Machinery And Materials Exhibition 
时间:09月26-29日 地点:越南河内农业展览馆

参加越南及东盟国家展会寻找理想的代理商快速高效重要途径企业开拓临近中国家门口4.5万亿贸易额东盟自贸区市场的一柄利剑! 
参加展会随团观展考察,是开拓目标市场快速高速有效的不二法宝!中国-东盟自贸区步入东盟经济一体化98%商品零关税贸易时代 !       
热诚欢迎全国各行业社会组织机构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联系致电咨询东盟国家及越南各业展会。 
我单位是服务超10年的东盟,
越南展会专业服务商。
友情提醒:参展
东盟国家越南考察行业市场、观展出行务必请提前数月制定计划,有条理处理商务事务! 
欢迎添加以下微信,随时咨询!
价格实惠欢迎来函来电咨询
 
相关各行业展会内容垂询报名请联系: 
联系人:李先生18978900092 (qq/微信:158604762)、邓小姐18977117356(qq/微信346980447)、
电话:0771.4899330
E-mail:V4899139@163.com 
http://
www.vnexpo.org/
http://www.dmcbd.com/
另:东盟国家,越南部分优秀展会推介,更多行业展会欢迎电话邮件咨询!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